字義比較

1. ﹝碼碯﹞同「瑪瑙」。    2. 表示數目的符號。    3. 計算數目的用具。4. 英美制長度單位。    5. 指一件事或一類的事。    6. 方言。堆疊;疊起。    7. 指壘成的堆。相當於「垛」。   


1. 家畜之一。哺乳綱,馬科。食草,役用。頭小面長,耳殼直立。頸上緣及尾有長毛。四肢強健,每肢各有一蹄。其齒隨年齡而異,故相馬必先看齒。種類甚多,古人以其毛色各別為專名。性溫馴而善走,能負重遠行。又野馬。    2. 方言。發怒時把臉拉長像馬臉。    3. 籌碼。    4. 大。    5. 罵。    6. 《易經》中為乾、震、坎之象。    7. 量詞。相當於「堆」。    8. 地名。①古縣名。故地在今山西省朔縣境。戰國時趙地,秦置馬邑縣,漢屬雁門郡,晉永嘉末入於代,唐開元初復置馬邑縣,屬朔州。②古郡名。隋置,唐武德四年改為朔州,天寶元年復曰馬邑郡。故地在今山西省朔縣、寧武、左雲一帶。    9. 姓。    10. 計數的工具。



    其  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