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義比較

1. 贈送人的糧食或飼料。後作「餼」。2. 雲氣。    3. 氣體的通稱。    4. 指自然界冷熱陰晴等現象。    5. 節氣;節候。    6. 呼吸;氣息。    7. 氣味。    8. 嗅;聞。    9. 憤怒;氣惱;生氣。    10. 中國古代哲學概念。①樸素唯物主義認為「氣」是形成宇宙萬物的最基本的物質實體,又稱元氣。或稱陰陽二氣。②宋代及以後客觀唯物主義者承認「氣」是一種物質,但認為「理在氣先」,「氣」(物質)是第二性的,「理」(精神)是第一性的。③主觀唯心主義認為「氣」是主觀精神。    11. 中醫用語。①指人體內流動著的附有營養、能使各器官正常發揮機能的精微物質。與「血」相對,氣為陽,有動力;血為陰,是物質基礎。二者對立統一。②指臟腑組織的活動能力。③指某種病象。④指經氣,針灸時針體刺中穴位後產生酸、麻、重、脹等感覺,叫「得氣」,即得經氣。    12. 中國古代文學批評術語。多指作者的才性、氣質以及由此形成的作品的風格。    13. 氣勢,指人的精神狀態。    14. 作風;習氣。多用於貶義。    15. 志;志氣。    16. 意氣;感情。    17. 風尚;風氣。    18. 氣象;景象。    19. 氣力。    20. 指人或物的某種特質或屬性。    21. 舊指氣數;命運。    22. 方言。用蒸氣蒸燙。    23. 後綴。用在形容詞後,相當於「樣子」。    24. 通「器」。器皿;器具。   


1. 贈送人的糧食。又泛指糧食。2. 贈送。    3. 活的牲口。    4. 給養;俸祿。    5. 飼料。    6. 飽。   



    其  他